首頁 > 疾病預防與治療 > 蕁麻疹怎麼辦

蕁麻疹怎麼辦


蕁麻疹怎麼辦

蕁麻疹怎麼辦

蕁麻疹是皮膚過敏的一種,特徵為皮膚上出現一塊塊紅腫的膨疹,大小形狀不規則;疹塊出現後,伴隨明顯劇烈的發癢感。如果發作時間短於六星期,稱為急性蕁麻疹,若長於六星期則為慢性。除了急性與慢性之分以外,尚有一些特殊類型的蕁麻疹:

蕁麻疹當下怎麼辦?冰敷可緩解癢感。

蕁麻疹發作搔癢難耐,民眾多會想辦法改善當前症狀。對此醫師提醒,除了盡量不用手抓以外,也不可用熱水沖燙,熱水沖燙當下雖因受到熱水刺激搔癢感覺可能獲得改善,但容易引起使血管擴張造,使得蕁麻疹更加嚴重。藥物方面也建議避免自行購買使用,特別是類固醇藥物,雖然抗組織胺藥物在遵循指引相對安全,但不論何種疾病都建議先尋求醫師協助為佳。

建議蕁麻疹發作但沒有口服藥物時,可用冰敷、冰涼且不具刺激性的家用外用藥物,雖然不具治療效果,但可以暫時緩解癢感,冰敷可幫助收縮血管可改善部分症狀。不過仍需注意少見的「冷蕁麻疹」不可使用冰敷,建議就醫檢查治療。


蕁麻疹怎麼辦
犀利士20mg

疾病基本資料

英文名稱:Urticaria

就診科別:皮膚科,家醫科,風濕過敏免疫科

身體部位:皮膚

丘疹性蕁麻疹:對蚊蟲叮咬起過敏反應的蕁麻疹。

寒冷性蕁麻疹:受寒冷刺激引發的蕁麻疹。

日光性蕁麻疹:由日照引起的蕁麻疹。

壓迫性蕁麻疹:由緊身衣物加壓引發的蕁麻疹。

蕁麻疹怎麼辦

過敏性尋麻疹的症狀
蕁麻疹的治療方法
蕁麻疹能根治嗎

蕁麻疹原因

蕁麻疹的病因錯綜複雜,較常見的是因為個人的體質特殊,體內機制對於外界某些特定的物質產生過敏反應,當這些人接觸或攝取了這些特定物質時,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促使血管擴張、暫時性發炎充血而成蕁麻疹。

所謂特定的物質即俗稱的「過敏原」。引發蕁麻疹的過敏原,最常見的還是食物與藥物,包括海鮮、蛋類、青黴素、阿斯匹靈、嗎啡,其他如灰塵、花粉、寵物皮屑、羽毛、蟲咬等,也會使特殊體質的人好發蕁麻疹,另外還有感染寄生蟲、病毒、細菌,或由一些內在疾病例如惡性腫瘤、梅毒、結締組織病等併發症所致。

有些蕁麻疹與過敏原沒有關係,屬物理因素或心因性,像是受強烈日光照射、待在過冷的環境下、情緒緊張、洗過熱的澡、或當激烈運動過後而使得大量流汗、體溫驟增等等,這些情況所引發的蕁麻疹,追根溯源與控制人體血壓及心跳功能的神經系統,釋放出了某些化學的物質所造成的皮膚過敏有關。

多數蕁麻疹患者無法鎖定首要病因,但病情只要經過治療,並且耐心花時間好好休息,期間多補充維生素,多曬太陽增加鈣質、礦物質的吸收,增強抵抗力,大部分蕁麻疹的病症都有機會可改善。

蕁麻疹症狀 蕁麻疹原因,蕁麻疹怎麼止癢,蕁麻疹怎麼辦,蕁麻疹舒緩,蕁麻疹晚上發作,蕁麻疹是排毒,蕁麻疹症狀,蕁麻疹飲食禁忌

皮膚充血.皮膚發紅.局部水腫.皮疹.團塊.皮膚發炎.皮膚搔癢.膨疹.組織液滲透.紅斑.紅腫.全身不適.腹痛.腹瀉.頭痛.高燒.畏寒.乏力.血壓下降.關節痛

蕁麻疹併發症

1.膿皮病

2.局部淋巴結腫大

3.血壓下降

4.休克

5.窒息

蕁麻疹怎麼辦

蕁麻疹好發族群

1.過敏體質者。

2.基因中或家族裡有蕁麻疹病史的人。

3.感染特殊病毒或細菌,例如肝炎病毒、金黃色葡萄球菌、真菌、蛔蟲等的人。

4.具有慢性腸胃疾病、代謝功能欠佳的人。

5.內分泌失調者。

6.一次吃進過多的海鮮又同時大量飲酒的人。

7.讓皮膚處在溫度過冷或過熱(包含體溫)的人。

8.壓力過大的人。

9.風溼病患者。

10.吸食或注射毒品者,引發蕁麻疹的風險較一般人高。

蕁麻疹預防

1.用藥前,事先注意藥物可能引起的過敏反應。

2.容易誘發過敏或蕁麻疹的食物,盡量少吃。

3.本身帶有過敏體質者,外出時主動戴上口罩,可過濾掉空氣中容易致病的花粉、灰塵等。

4.本身帶有過敏體質者,應盡量避免接觸動物的皮屑、毛髮。

5.避免吃進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。

6.容易引發體內熱性反應的食物,例如油炸、煎或辛辣類的都要盡量少吃。

7.經常保持環境清潔,以杜絕過敏原病蟲的滋生。

8.注意個人衛生,剪短指甲,多穿棉質衣物,而過緊、粗糙、或羊毛、尼龍等容易刺激皮膚的材質應盡量避免。

9.養成健康生活習慣,增強抵抗力。

10.維持胃腸道的消化功能順暢,使食物不至於在腸道內滯留太久,因而產生水解乳蛋白與縮氨酸,增加人體過敏機率。 已出現蕁麻疹的患者,切記不去抓、不熱敷,以免加重病況。


早洩的九個原因
抽菸會陽痿是真的
小弟弟太敏感怎麼辦
菜花的治療與預防
練穩下肢,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


如何治療蕁麻疹?急性、慢性各不同 https://dha.tw

1.急性蕁麻疹治療:

醫師指出,慢性與急性蕁麻疹因成因不同,治療重點自然也會有所不同。急性蕁麻疹一般會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為主,如遇嚴重、甚至引起眼皮、嘴唇腫起來、呼吸道阻塞等血管性水腫,則會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,或是注射腎上腺素等,讓急性水腫消退,通常病程在數天即可獲得緩解。

2.慢性蕁麻疹治療:

慢性蕁麻疹通常症狀不會像急性那麼猛烈,多數是間歇且反覆發作,常持續數月甚至數年,因此如同控制三高等慢性病一般,需要長期規律治療,通常第一線治療一樣以口服抗組織胺以改善當前情況,若效果不佳,第二線則會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、生物製劑。雖然需長期治療,但通常不是一輩子,用藥治療期因人而異,平均約為2年,較易控制的可能半年內有機會緩解,但亦有10年才獲得控制的案例,患者須注意如與前述所提到的生活、作息、壓力等惡化因子,如控制三高一樣,若風險因素控制不佳,自然不利於疾病治療。

皮膚常見疾病

粉瘤,蕁麻疹,溼疹,皮膚病,香港腳,肝斑,毛囊炎,脂漏性皮膚炎,雞眼,甲溝炎,股癬,帶狀疱疹,疥瘡,熱傷害,梅毒,萊姆病,淋病,水痘,痤瘡,脂肪瘤,乾癬,汗皰疹,痱子,單純皰疹,酒糟性皮膚炎,褥瘡,狐臭,血管瘤,肛門疣,蟹足腫,恙蟲病,天疱瘡


印度犀利士 | 威格拉 | 威而鋼口溶錠 | 犀利士5mg | 威而柔 | 超級犀利士 | 壯陽藥散賣試用 | 藍鑽威而鋼 | 超級必利勁 | 必利吉 | 泰國果凍威而鋼 | 卡瑪格 | 威而鋼100mg | 犀利士20mg | 樂威壯 | 必利勁 | 雙效果凍威而鋼

下一篇:樂威壯哪裡買
上一篇:早洩的九個原因

熱門推薦

    相關產品